北海道 小樽 北一硝子館

在小樽界町本通上最搶眼的北一硝子3號館建物外觀,具有後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,位在小樽運河沿岸相當亮眼醒目的建築,北一哨子館是指明治中期四棟生產玻璃工藝的石造倉庫,北一硝子3號館是特別康放給觀光參觀的玻璃工藝品的商店。

哨子是日文「玻璃」的意思。集合世界與日本各地的玻璃工藝製品,展售各種式樣的西洋器皿(花瓶、檯燈、餐具)與玻璃裝飾品等。以貿易興盛著稱的九州和北海道,很早就有玻璃工藝的技術,玻璃製品在江戶時代是貴族珍貴的典藏,在明治維新之後,更是今將西方玻璃工業計術大舉引進日本,振興日本玻璃藝品及商業化玻璃的產業。

北一硝子的創辦人原來是九州人,學得九州薩摩切子技巧之後,渡海來北海道發展,在北海道設立最具有規模與歷史的玻璃工房,每年吸引數百萬觀光客造訪。在此有些玻璃工藝製品是由機器量產,但有些創作也是由人工吹製的玻璃,具有巧思細琢的工藝品的造型、花紋、質感,令人不禁再三欣賞把玩,愛不釋手。

重要展示館、玻璃現場示範工房等集中在界町本通上,已發展 6 家各有特色商店:北一威尼斯美術館、維尼尼藝廊、北一硝子1、2號館、水晶館及由石造倉庫改建成的喫茶館─北一硝子3號館。